空天院发布首套2020年全球30米地表覆盖精细分类产品

  近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刘良云研究员团队对外发布2020年全球30米地表覆盖精细分类产品。目前该数据集已在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数据网站免费共享。

  地表覆盖分布是气候变化研究、生态环境评估及地理国情监测等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信息。近年来,随着卫星遥感和计算机存储与计算能力的不断增强,全球尺度中高分辨率地表覆盖产品的应用需求日益迫切。

  作为全球首套2020年全球30米精细地表覆盖产品,该数据集及时反映了2020年全球陆地区域(除南极洲)在30米空间分辨率下的地表覆盖分布状况,为地表相关应用提供了最新的数据支撑,对于全球变化、可持续发展分析以及地理国情监测等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多年研究,该团队突破了全球30米地表覆盖多时相自动化精细分类关键技术,并于2019年9月发布了精细分类体系的2015年全球30米地表覆盖精细分类产品。该团队在此基础上做了大量优化工作,例如结合定量遥感反演模型对分类体系做了进一步深化(林地二级类从区域尺度拓展为全球尺度),利用多源辅助数据集和专家先验知识集改善了原来存在的少量错分和漏分问题,针对原来存在的少许空间过渡不连续问题进行了针对性处理与优化。

  该项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支持。

 

图1. 2020年全球30米地表覆盖精细分类产品

 

图2. 2020年中国30米地表覆盖精细分类产品

 

 

数据下载网址:

 

 2020年全球30米地表覆盖精细分类产品:

 

 共享链接:http://data.casearth.cn/sdo/detail/5fbc7904819aec1ea2dd7061

 

  DOI:http://doi.org/10.5281/zenodo.4280923

 

  2015年全球30米地表覆盖精细分类产品:

 

  共享链接:http://data.casearth.cn/sdo/detail/5d904b7a0887164a5c7fbfa0

 

  DOI:https://doi.org/10.5281/zenodo.3986872

 

 

产品算法参考文档:

  Zhang, X., Liu, L., Chen, X., Gao, Y., Xie, S., Mi, J., 2020. GLC_FCS30: Global land-cover product with fine classification system at 30 m using time-series Landsat imagery. 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 Discussion.

  Zhang, X., Liu, L., Wu, C., Chen, X., Gao, Y., Xie, S., & Zhang, B. 2020. Development of a global 30?m impervious surface map using multisource and multitemporal remote sensing datasets with the Google Earth Engine platform. 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 12, 1625-1648.

  Zhang, X., Liu, L., Chen, X., Xie, S., Gao, Y., 2019. Fine Land-Cover Mapping in China Using Landsat Datacube and an Operational SPECLib-Based Approach. Remote Sensing 11, 1056.

 

 

 

 

 

 

 

新闻来源:http://aircas.ac.cn/dtxw/kydt/202012/t20201201_5804190.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