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李晓明研究员获得国家杰青基金资助

  近日,2020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正式批准。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李晓明研究员的“合成孔径雷达海洋动力研究”项目获得此项基金资助。

  李晓明担任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和海南省地球观测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长期从事合成孔径雷达(SAR)海洋动力学研究,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分专项、海南省重大/重点/创新团队等十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和课题,在遥感、海洋和地学等国内外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在SAR海洋动力参数定量反演、动力过程科学认知和低纬度海洋SAR方案设计三个层面开展了系统性研究;发展了风、浪、流遥感反演理论、方法和技术,创建了X波段SAR海面风场非线性反演模式并被国际上采纳为业务化算法,建立了SAR海浪反演参数化模型,研制并发布了年代际尺度全球海浪参数SAR遥感数据产品,提出了星座SAR海表流场反演新方法,取得了SAR海洋动力参数定量反演系列原创成果;进一步建立了SAR海洋动力“观测和反演-关键科学证据发现-规律与机理阐明的研究体系”,促进了海-气-冰圈层多尺度动力过程科学认知研究;提升了国产自主SAR海洋观测应用水平,发展了低纬度海洋动态观测星座SAR的创新方案;推动了SAR海洋动力学研究。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旨在培养科学研究前沿领域的领军人才,打造我国基础研究高端人才储备库,不断为科学前沿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是推动我国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重要力量。

 

 

 

 

 

新闻来源:http://aircas.ac.cn/dtxw/rdxw/202011/t20201106_5741601.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