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5期论坛聚焦大数据时代的遥感卫星应用

  11月28日,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主任、研究员徐文做客第205期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学术论坛,以大数据时代的遥感卫星应用为主题作学术报告。论坛由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张兵主持,来自该院相关研究人员和研究生150余人参加。

  徐文研究员围绕大数据时代的遥感卫星应用主题,从陆地卫星数据大数据特征、遥感应用服务模式的转变、遥感大数据的价值挖掘等内容展开了深入浅出的介绍。报告详细讲述了我国从1999年发射第一颗陆地卫星,经过20年的发展,已从一颗卫星到多颗卫星,从一个卫星系列到多个卫星系列,从最早的试验应用发展到业务化应用,从数据服务到信息服务,遥感卫星数据已呈现大数据的特征;讲述了随着我国陆地卫星的发展,应用服务的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从定性产品到定量产品服务,从提供数据服务到提供信息服务,从单项的应用推广到业务化的长期应用服务,从国内应用服务向国际应用服务扩展;最后讲述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将进一步推动遥感信息服务国计民生,并指出我们必须从注重获取数据转变为注重对数据价值的深度挖掘,使遥感信息能够更加快速广泛地应用于不同的领域,降低从数据到信息的门槛,激发出更多应用创新,开拓更多市场空间。

  徐文是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主任、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高分辨率重大专项(民用)地面系统总设计师,曾先后组织研发了全球第一套静止轨道陆地观测卫星地面处理系统、我国第一套三线阵立体测绘卫星地面处理系统、第一套高光谱卫星地面处理系统等遥感卫星处理系统,获得多项国内外科技奖励,并发表多篇论文和专著。

 

徐文主任作报告

 

论坛现场

 

 

 

 

 

新闻来源:http://www.aircas.cas.cn/dtxw/hzjl/201912/t20191204_5449120.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