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0期论坛聚焦数字地球20年

  9月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做客第200期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学术论坛,围绕数字地球20年发展与展望作专题报告。论坛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张兵主持,150余名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参加。

  在报告中,郭华东院士从数字地球的国际学术平台建设,重大研究项目,相关科研机构建设与发展,科学大数据的驱动和挑战、使命、展望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国内外数字地球的发展。他指出,在大数据时代的今天,数字地球与地球大数据密不可分,其为地球科学的深入研究带来了不竭的动力,同时也为服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数字中国战略和美丽中国建设等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他的报告不仅鼓舞了青年科研人员的热情,也唤起了研究生投身数字地球科学研究的激情。报告结束后,郭华东院士还与大家就“科学与创新”这一主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郭华东,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芬兰科学与人文院外籍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他是我国数字地球科学领域的开拓者之一,也是国际数字地球发展的推动者。他长期从事数字地球科学研究,创建了中国科学院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并担任首届实验室主任。现任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主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技术促进机制10人组成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主任、国际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科学委员会成员、“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主席、《国际数字地球学报》和《地球大数据》主编等职。曾任国科联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主席。主要从事遥感科学与应用研究,在遥感信息机理、雷达对地观测、数字地球科学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目前负责国家基金委重大基金项目“月基对地观测研究”和中国科学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战略先导专项。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和主编著作17部。获国内外科技奖励16项。

 

 

 

 

郭华东院士作报告

 

 

 

论坛现场

 

 

 

 

新闻来源:http://www.aircas.cas.cn/dtxw/hzjl/201909/t20190909_5378431.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