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8期论坛聚焦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无地面控制测图数据处理理论与关键技术

  7月26日,武汉大学教授王密做客第198期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学术论坛,围绕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无地面控制测图数据处理理论与关键技术的主题作学术报告。论坛由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研究员黄文江主持,来自空天信息研究院卫星地面站和数据信息处理相关研究人员和研究生50余人参加。

  王密从国内外高分辨率光学卫星发展、卫星影像无控制测图高精度几何处理难点及卫星影像无控制测图数据处理关键环节等内容切入,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随着高分辨率卫星影像数据获取质量和精度的提升,大规模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数据处理越来越少地依赖地面控制点。报告围绕卫星影像无控制测图相关难点与问题,结合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成像系统特点,引入了超大规模卫星区域网平差相关知识,阐述了目前无控制区域网协同处理的可靠性,同时也介绍了最新的多源多分辨率遥感数据协同处理平台。他指出目前无地面控制测图不仅仅是不用控制点,而应从天星地全链路对问题进行认识,必须从卫星设计、常态化定标和精细化处理以及无控制区域网实验验证几个环节进行理论和实验分析。其报告对空天信息研究院卫星遥感数据分析和处理相关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王密担任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航空航天摄影测量研究室主任,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武汉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一直致力于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无地面控制测图技术的研究,在相关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并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3计划项目、国家973计划课题、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国家重大专项等二十余项国家级研究课题。

 

 

论坛现场

 

 

 

 

新闻来源:http://www.aircas.cas.cn/dtxw/hzjl/201908/t20190815_5359950.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