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9期论坛聚焦数字地理技术在黄河中下游区域的应用

  5月29日,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院长傅声雷一行访问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并做客第189期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学术论坛。此次论坛主题为“数字地理技术在黄河中下游区域的应用”,由数字地球院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研究员黄文江主持。

  黄河中下游地区是我国具有战略地位的粮食生产基地、重点发展区域,资源、环境、土地利用与大规模快速的工业化和城市化之间矛盾尖锐。数字地理技术可有效地用于分析和处理在一定地理区域内分布的各种现象和过程,并解决复杂的规划、决策和管理问题。傅声雷在报告中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数字地理技术在黄河中下游区域森林生态系统中氮沉降问题上的应用,展示了利用林冠模拟氮沉降和降雨野外控制实验系统对秦巴山地植物氮沉降的定量实验,强调了地理思维在生态学研究中的重要性。最后探讨了遥感技术同黄河中下游区域森林生态系统氮沉降研究结合的切入点及可能存在的问题。

  与会科研人员围绕黄河中下游区域森林生态系统氮沉降问题和实验方法展开了讨论,并重点围绕如何在秦巴山地植物氮沉降的问题上应用遥感技术进行了交流。傅声雷希望利用遥感技术的优势,在黄河中下游区域森林生态系统变化监测过程中发挥重大的作用。

  傅声雷一行还参观了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数字地球院重点实验室,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合作研讨。

  傅声雷主要研究领域为生态地理学、森林生态学、土壤生态学。200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4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017年获得“中原学者”。担任土壤生态学权威期刊《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编委,《Soil Ecology Letters》主编,《Journal of Plant Ecology》、《生物多样性》等副主编,《植物生态学报》、《生态学报》等期刊编委。是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评审组成员。

 

 

论坛现场

 

 

 

 

新闻来源:http://www.aircas.cas.cn/dtxw/hzjl/201906/t20190603_5315414.html


附件下载: